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

【電影】The Company Men企業風雲--如果哪一天你失業了?....




再次證明,台灣翻譯的莫名其妙。
企業風暴?你告訴我風暴在哪?
另一個溫馨的翻譯則是【從心出發的日子】→多少有點貼近主題了。

要是我翻譯,我想我會翻成【失業危機】→多聳動!

故意選這張圖,很有感覺。尤其在已經看完電影後。
每個人都抬頭,似乎在尋找什麼,又像在等待什麼。

我個人認為是不錯的片。
即便我同意Ken Levine所說的:What little does happen is extremely predictable.
是的,其實你很容易猜到影片的下一段會演出什麼劇情,例如被解雇、失意、屈服、走上絕路。
可,我想這都不是這部片最主要的目的。

它只是在陳述一個事實。【工作不會永遠,而萬一哪天你失業了呢?】

從這個角度延伸出來的,就會討論到:
1. 你汲汲營營工作努力付出,換得豪宅、名車,卻失去了陪伴家人的時間
2. 在享受的同時,有想過未雨綢繆嗎?→忍不住想到『為什麼一下』這個廣告
3. 當你能停下腳步時,你會發現你失去多少嗎?
4. 如果,你失業了,你原本挺直的腰桿,會因為生活而願意彎下一點嗎?
5. 你付出所有給公司,而公司卻可以把你一腳踢開,你以前付出的值得嗎?
6. 即便你的生活因為解僱而崩塌,世界卻還是一樣在轉動,不會改變。

這影片裡想說的,大概就是這些吧!
很矛盾的是,人活著卻很容易只想著多賺一點,再多一點。
卻忘了,

LESS IS MORE.


影片找來的大咖,我想我最喜歡 Chris Cooper與 Kevin Costner
Chris所飾演的菲爾因為受不了龐大的經濟壓力,以及晚年失業(是的,他60歲應該稱不上中年吧?)的情緒,選擇自殺。
他臉上所呈現的無力、痛苦以及恐懼,很真實的流露。
Kevin則以大舅子的身分,在Bobbie走投無路時,提供一份工作,即便他平常都是冷嘲熱諷Bobbie的工作有多麼高尚。
那一種默默關心與接受的情緒轉變,是個討喜的角色。
Tommy的老態,讓我對於最近再重播時看到MIB非常感觸。

劇情就如前面所述,很容易猜透。
所以不多贅述。
當你努力賺進現實生活的鈔票時,你心靈的富足該如何獲取?
什麼時候才是該停下腳步的時候?

答案只有自己去找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